欢迎来到 健康食品纪实网!
当前所在:首页 > 热点资讯 > 忠于职守敢担当 做好市场监人 ----象州县市场监管局服务发展工作扫描

忠于职守敢担当 做好市场监人 ----象州县市场监管局服务发展工作扫描

发布时间:2021-03-31作者:佚名 来源: 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

  今年来,象州县市场监管局树立服务新发展理念,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,全力推进稳增长、促改革、调结构、惠民生、防风险、保稳定。以党建引领职能,创新服务方式,发挥职能作用,扎实做好“六保、六稳”工作。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。举全局之力打好扶贫攻坚战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,“疫”路逆行,敢于担当。不断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内在潜力,真抓实干,把好方向迈好步,各项职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,谱写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。

  “通过开展‘党建+职能+服务’活动,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、向心力、发展力、服务力、担当力、执行力,实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新突破。”该局主要负责人说。

  党建引领促监管

  该局坚持政治站位,以“党建强、服务强、发展强、监管强”为工作理念,高起点谋划、高标准推进、高质量落实党建工作,将局机关党建、“小个专”党建、两新组织党建共融洽、共发展,构建“组织部门为主导、市场监管部门牵头、非公经济配合”的工作格局,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职能跃上新台阶。为方便党员开展活动,让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有个“家”,按照“六有”标准,即“有场所、有设施、有标志、有党旗、有书报、有制度”,打造11个乡(镇)的两新组织党建活动中心,均设在各乡(镇)市场监管所。又打造两个县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。突出党建品牌特色,发挥示范带动作用;把党建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,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,通过开展“党旗领航•诚信经营”“学身边榜样•做合格党员”“我为脱贫攻坚出过力”“红色教育”等活动,在经营中,营造“亮身份、亮职责、亮承诺”创先争优氛围,树立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,使党员的身份成为经营中“金字招牌”。全县共有837名党员(含两新组织党员)在活动中心开展组织生活。“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党建活动中心,让我们找到了‘家’,能正常参加党组织活动,即增强党的知识,又交流商场经验,且有利寻找商机发展。”象州镇党员个体户金春林说,

  疫情防控有担当

 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,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。该局党组大年初二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,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返岗上班,做到守土有责、守土担责、守土尽责。在没有任何防护设施情况下,仅凭一只口罩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,不畏风险、逆行而上。在农贸市场上有他们急匆匆的身影;在商场超市中有他们的足迹;在餐馆、食堂、宾馆、企业等经营场所留下他们辛苦汗水;在社区排查中有他们的脚步;在医院、药房(店)有他们检查的声音;在生产防控物资企业中有他们服务的笑脸;在冷冻食品、冷库、冷链食品检查中有他们快速检查行动;在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工作中有他们服务的成绩------。

  截止11月20日,出动执法人员6201人(次),检查农贸市场2224家(次);商场超市3896家(次);餐饮单位6724家(次);药品经营企业3143家(次);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2359家(次);价格经营主体10499家(次)。立案查办未明码标价口罩及哄抬口罩价格案件5件。他们用初心和担当守住市场监管疫情防控阵地,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。该局机关党委获全县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。

  服务发展勇创新

  “现在申办《营业执照》方便多了,今天不到两个小时就领到《营业执照》、印章、税控盘和发票,且没花一分钱。” 象州县文玉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冬梅高兴地说。

  这是该局落实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》的一个缩影。象州县市场监管局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将如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,经过调研、总结、培训、协调等工作,又强化窗口人员服务意识,完善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长效机制,简化了企业设立环节,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0.5个工作日。并出台新举措,只要在象州县开办企业,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免费一套营业执照、四枚印章(公司章、法人章、财务章、发票章)、税控盘及发票。且在全市率先将城区辖区市场主体开办进驻县政务大厅。帮企业纾困解难、降低开办成本,激发市场活力,提升企业的获得感、辛福感、安全感。构建“一窗办、零成本、即时办、网上办、邮寄办、预约办、上门办”的开办企业工作新格局。

  截至11月20日,该县市场主体15488户,今年新增市场主体2651户,同比增长27.9%;免收刻章等费用共计16.918万元;通过股权质押、动产抵押、商标质权帮助中小企业融资3.12亿元;停征计量方面收费105.68万元。

  品牌建设亮点多

  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,推进“质量强县”工作。该局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新形势,主动作为,鼓励企业结合象州传统地方特色产业、特色食品等特点,制定、修订、申报、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商标品牌及高端认证,塑造一个品牌,发展一项产业,振兴一方经济,富裕一方百姓,由“象州制造”向“象州品牌”转化。

  在该局工作人员的倾情服务下,象州县获批列为“国家级病有所医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”,成为全广西2个试点之一;指导协助制定发布《象州沙糖桔生产技术规程》《象州沙糖桔商品化处理技术规程》《象州沙糖桔电商销售服务规范》等一系列标准,共发布地方农产品标准8项;“象州沙糖桔”“象州古琶茶”获得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,“象州大米”“象州红米”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,打造了“鸣象”、“爱当年”、“古榕祎味”、“桂三味”、“古琶”特色食品品牌;全县有效注册商标达到706件,今年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14件;有效专利56件,新增发明专利3件;有效认证证书58件,香港高端认证1件。(廖胜华)


原文链接:http://scjdglj.gxzf.gov.cn/xwdt/dfdt/t7240163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