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 健康食品纪实网!
当前所在:首页 > 健康营养 > 过度医疗不是治病救人而是伤害患者

过度医疗不是治病救人而是伤害患者

发布时间:2021-03-19作者:佚名 来源: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

  当我读到一封75岁老年女性患者叙述她诊治疾病过程的来信时,越读心情越沉重。不规范、过度检查和过度医疗使医疗不再是治病救人,而是在伤害患者。

  该患者2018年去拔牙,因心电图有T波倒置,口腔科说有心脏病,必须先看心内科。患者又到上海某医院就诊,发现房颤。医生说房颤有卒中风险,建议做射频消融手术。患者出院不久,心电图显示为心房扑动和房性心动过速。

  2020年5月,患者到上海某医院做动态心电图,发现夜间有长间歇,白日无黑蒙晕厥,医生说需安装起搏器,否则可能一觉睡过去。更让我难以理解的是,这所名牌大学的附属医院同时动员患者做了左心耳封堵术,说是预防卒中。

  2020年9月和10月,患者各有一次清晨突发胸痛,满头大汗,呕吐。马上到上海某医院急诊,医生说是冠心病,需做冠状动脉造影。造影结果显示冠状动脉正常,无任何狭窄。医生说可能是心衰,开了呋塞米和螺内酯,吃了也无效。医生又让做脑磁共振,发现大脑中动脉狭窄,让在氯吡格雷的基础上加上阿司匹林,结果引起消化道出血。

  这位患者先后接受了不必要的射频消融手术、心脏起搏器和左心耳封堵手术。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成功率并不高。预防卒中,最重要的是合理使用抗凝药物,而不是手术。左心耳封堵仅适用于不能耐受抗凝药物,或充分使用抗凝药物后仍有血栓栓塞发生的患者。没有白天黑蒙与晕厥,夜间有心跳长间歇无需安起搏器。

  房颤卒中预防应服用抗凝药;预防冠心病的动脉血栓或支架后才用抗血小板药物。医生不但给这位患者开错了药物类别,还不必要地用了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,结果导致患者消化道出血。

  事情是拔牙引起的,老人可先把牙的问题解决,再用上抗凝药,继续用好降压药物。本该成本很低的治疗却被一连串不靠谱的过度检查和治疗替代。

  如果医生重视基本功,又不迷信生物医学技术,医疗卫生改革能从根本上得到实现,医学才会回归为人民服务。

  作者简介:胡大一,博士生导师,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,中国控烟协会会长,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,著名心血管病专家


原文链接:http://wsjkw.henan.gov.cn/2021/03-19/211174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