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 健康食品纪实网!
当前所在:首页 > 行业项目 > “即食模式”为陕西猕猴桃打翻身仗 推出一个月内日销量翻12倍

“即食模式”为陕西猕猴桃打翻身仗 推出一个月内日销量翻12倍

发布时间:2020-11-27作者:佚名 来源: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

  近期,一款产自陕西的“即食猕猴桃”在盒马上架销售,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普遍好评,该款猕猴桃上市一个月内,日销量翻了12倍。在上市第三周,多个门店的销量超过此前销量遥遥领先的国外品牌。

  国产即食猕猴桃获消费者认可

  我国的猕猴桃市场多年来存在着这样的痛点:国产猕猴桃相对便宜,但很多不可即食,给人留下口感不好的印象;进口猕猴桃以新西兰佳沛为例,口感较好,买来即食,但价格昂贵,占据很大市场份额。

  随着生鲜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消费饮食习惯的改变,“买回家等它熟”越来越不被消费者接受。“即食猕猴桃”几年前就被提出,但在国内大多处于讨论和概念范畴,并未规模化地接受市场检验。

  “目前陕西猕猴桃高质量产品供应不足,缺乏中高端品牌产品,要让农产品形成商品化,即买即食是大势所趋。”陕西省农业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雷玉山认为。

  近期,在盒马销售的即食猕猴桃首次被国内消费者认可——它有这价格优势,口感也不输国外品牌,还打出了“硬着直接吃”的概念,打破了猕猴桃以往“吃软不吃硬”的饮食习惯。

  据悉,打翻身仗的这款国产即食猕猴桃10月初上市。盒马的大数据显示,该款猕猴桃的复购率在店内所有猕猴桃品类中排名第一。

  数字化标准确保即食猕猴桃口感

  很多消费者可能不知道:猕猴桃起源于中国,1904年传入新西兰,被命名成奇异果。我国猕猴桃种植面积世界第一。《2020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》中显示:陕西省猕猴桃产业全国排名第一,规模约占全国的40%。

  但单位面积产值新西兰佳沛约是中国的15倍。造成如此差距的核心原因在于,我国猕猴桃产业,在研发、种植、采后和销售各个阶段都缺乏高度集成化、精细化管理。

  业内人士称,近期在盒马销售火爆的陕西翠香即食猕猴桃,有望打破以往的格局。

  记者了解到,该款猕猴桃是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与陕西猕猴桃专家李晓阳共同研发,从种植、生产端,到储藏、运输环节,都制定了全新的数字化标准,以此来保障猕猴桃的口感。

  为攻克“上市即食”这个技术难关,李晓阳更是经过11年的研发,积累了大量的应用数据。

  比如种植环节,每颗猕猴桃全年必须晒够1100个小时的太阳。采摘时,猕猴桃糖度、硬度、干物质等都有细化标准。从采摘到进入预冷库,不能超过6小时。运输全程冷链、控温,到消费者手中的糖度等都有严格标准。

  总结起来,一颗猕猴桃从在树上到消费者手上,处处离不开标准化的数据。

  “让消费者买来就能吃,口感也过关,一直是我的目标。”李晓阳说,尽管和国外品牌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,但国外能做到的技术,中国人一样可以做得到。